香港大學文學院與比較文學系合辦「煮字人生:林青霞、黃心村二人談」
Brigitte Lin In Conversation with Nicole Huang

12 February 2023 (Sunday)

香港大學文學院與比較文學系合辦
「煮字人生:林青霞、黃心村二人談」

香港大學文學院與比較文學系合辦「煮字人生:林青霞、黃心村二人談」

香港大學(港大)文學院及比較文學系合辦的「煮字人生:林青霞、黃心村二人談」講座於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圓滿舉行。林青霞女士和黃心村教授在講座中,與港大同學、教職員、校友及嘉賓人士分享了她們各自的事業及寫作人生。

林青霞女士和黃心村教授在講座中漫談友誼和寫作人生。林女士分享了她二十二年的從影經驗,現場液晶大屏幕展示了她多年來的經典角色照片,讓大家再次欣賞到她於銀幕上綽約多嬌又英姿颯爽的風釆。她感慨道:「幾十年在影圈,又被媒體關注了整整五十年,想來真是有許多人是伴著我一起成長的。」。林女士還娓娓道來她如何從影像轉入文字,於近二十年來燃起對文學的熱愛,從「鏡前」走到了「鏡後」,開始以文字譜寫一個嶄新的篇章。她細數開始寫作時的艱辛和愉悅,及一路行來的自我超越,並朗讀了新作《青霞小品》中的兩個段落。接著,黃教授也談及她的教學和研究,以及她研究張愛玲和策展有關文獻展的經驗,從發掘、梳理和融合各項零散的文字和影像開始,以香港大學珍藏的檔案資料為佐證,重讀經典文本,力圖還原模糊的歷史影像,並釐清一段戰亂時期的人文經驗。她指出,張愛玲與港大乃至香港的淵源,也是香港大學文學院歷史上一個閃耀的篇章。兩位好友亦展望未來的寫作計劃,分享下一個階段的自我突破。並在答問環節,與參加者開心互動,懇切交流。

港大校長張翔教授及文學院院長孔德立教授致送紀念品給林青霞女士,衷心感謝她的來臨和分享。並在活動完結前,拍攝全場大合照,氣氛開心感動。

林青霞女士是得獎作家及華語世界家喻戶曉的電影傳奇。在二十餘年從影生涯中,林女士共拍攝了百部作品,獲獎無數,包括在2018年於意大利烏甸尼獲頒第二十屆遠東電影節「終身成就金桑獎」及獲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頒授榮譽院士名銜。近二十年來,她潛心寫作,迄今出版了四本散文集:《窗裏窗外》(2011)、《雲去雲來》(2014)、《鏡前鏡後》(2020)及《青霞小品》(2022),其中《鏡前鏡後》獲得「第十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推薦獎。港大將向林青霞女士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在藝術文化的突出貢獻。(典禮詳情將稍後公布。)

黃心村教授是港大文學院比較文學系教授及文科碩士(文學及文化研究) 課程主任。黃教授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亞語言文學系博士。在加入香港大學前,曾長期執教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領域涵蓋二十世紀華語文學和視聽文化研究。代表著作為《亂世書寫:張愛玲與淪陷時期上海文學及通俗文化》和《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文學院發展及傳訊部葉羨衡小姐,電話:3917 4984/電郵:natalie.yip@hk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