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交流項目2012-13

知識交流項目2012-13

English

二世紀講座系列

Second Century Lecture

項目統籌: Professor Douglas KERR (英文學院)

目的:
本項目旨在舉辦一系列免費的公開講座,由人文學科的著名人士主講,並作為百周年慶祝活動。首個講座邀請了耶魯大學歷史系史特林講座教授及《追尋現代中國》的作者史景遷教授主講,探討十八世紀中國官僚制度下人民的生活。此講座聯同社會科學學院和香港國際文學節合辦。

香港少數民族語言網

linguistic minority

項目統籌:  Dr Lisa LIM (英文學院)

目的:
本項目透過收集現有的資源和持續的研究和訪問,建立一個一站式的入門網站,讓社會大眾和中外研究員有效地獲得香港少數民族如圍頭、蜑家、客家、福建、南亞裔和外傭等的語言學現況和資訊。 項目網站:  http://linguisticminorities.hk 已於2013年7月啟用。
 

熟悉的文字力量: 香港老街的作家指南

The Power of Intimacy

項目統籌: Dr Page RICHARDS (英文學院)

目的:
本項目旨在創辦首本由本地作家集體創作的香港作家指南,其中包括文學院大樓系列。港大年輕作家和具影響力的本地作家把他們心中的香港老街活現於眼前,向遊客展示香港的另一面。

文化領航青年工作坊

Cultural Leadership Youth Workshop

項目統籌: Professor Daniel CHUA (人文學院)

目的:
以「文化領航學程」為藍本,「文化領航青年工作坊」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培養青年文化領袖,發掘他們的創意潛能。在4月20及21日舉行的兩場工作坊,28個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參與者能夠和世界頂尖文化領袖直接交流,成為畢生授用的個人資產,拓展他們在文化藝術界的聯繫。

Website: http://www.culture.hku.hk/

分享故事: 發掘八鄉的故事,提高社區認同

community newspaper

項目統籌: Dr Mirana M SZETO (人文學院比較文學系)

目的:
本項目旨在提昇八鄉人的社區認同感,透過發掘及分享八鄉的歷史、文化、發展、農業與生態的故事,拉近多元社區彼此的距離,打造一個新八鄉人共同體。本項目出版了共六份「八鄉地區報」免費在八鄉派發,同時也會把「八鄉地區報」上載到新的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PHKTDistrictPost; 第二階段計劃出版一系列地方故事書藉; 最後的第三階段是計劃成立一個「八鄉故事館」的社區歷史博物館。

Press report in in Mingpao

移民記憶與創意數碼敘事

migration memory

項目統籌: Dr Esther YAU (人文學院比較文學系)

目的:
本項目旨在建造一個創造性的網絡資源,收集和展示香港的多元移民記憶。本項目舉辦了五場互動工作坊,讓社區服務移民的組織者,學生和他們的家人互相經驗交流,傳達文化記憶和視覺敘事的知識,鼓勵移民記憶敘述的創作,並收録成作品集供網上瀏覽: http://www.complit.hku.hk/hkmmcn/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網址

UMAG

項目統籌: Dr Roslyn HAMMERS (人文學院藝術學系)

目的:
本項目旨在製作一個嶄新的博物館網址,展示香港大學收藏的珍貴中國文物和藝術品,提供一個新穎而又有趣的學習平台,讓廣大觀眾可體驗校園多種具原創性的學術研究領域,並參與互動。

Website: www.hkumag.hku.hk

文化角度看傳染病

項目統籌: Dr Robert PECKHAM (人文醫學中心)

目的:
人畜共通傳染病,包括SARS和禽流感,仍然威脅着香港和鄰近地區。傳染病知識交流項目,以傳染病在文化和社會背景為前題,利用和轉化港大的創新研究和教學成果,以達至知識傳播,透過網上互動平台告知市民有關傳染病媒體中介化的問題。

全球治理,東亞地區地下經濟, 糧食既人類安全的公共論

Global Governance

項目統籌: Dr Victor TEO (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日本研究學系)

目的:
本項目透過一系列的公開研究會,增加普羅大眾對於東亞地區的地下經濟,全球治理和糧食既人類安全議題的認識。本項目在6月15日舉辦了一場公開工作坊,集合了學者, 公眾, 非政府組織代表, 媒體和香港和東亞政府官員討論相關議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