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學科知識交流項目

跨學科知識交流項目

English

跨學科知識交流項目基金支助之項目清單 (2019-2021)
 

築聲: 密度為強度

lighthouse
 

項目聯合統籌:

Professor Giorgio Biancorosso
文學院音樂系 教授

曾慶豪
建築學院建築學系 副教授

項目執行成員:
Dr. Deborah Waugh
文學院音樂系 助理講師

計劃大綱:
由香港大學建築系,音樂系和知識交流(KE)共同發起一系列關於聲音和建築環境的探討和研究。
研究計劃將由音樂及建築專才共同探索,深入了解香港的極端建築環境對聲音生態的影響,用以衝擊表演藝術場地的概念及使用模式,以聲音及建築的共同關係及意義啟發公共藝術作品的創作。研究成果將包括:工作坊、場地特定的裝置藝術以及公共藝術作品。

培養法律同理心:香港青少年法律及文學教育計劃

lighthouse
 

項目聯合統籌:

梁曉姿
文學院英文系 教授

Dr. Anya Adair

文學院英文系 助理教授
Dr. Daniel Matthews

法律學院法律系 助理教授

計劃大綱:
本計劃的對象為來自不同社經背景的香港中學生,目的為培養其以新的思考方法,了解、闡述及評論香港的法律制度,以及當代香港的社會問題。
為以達至上述目標,本計劃將在本地舉行教育工作坊、以國際視野設計及推廣嶄新的課堂模式,並建立一個開放予公眾的網上教學資料庫。
​本計劃將在青少年教育中,應用目前香港大學的跨學科研究成果,即法律與文學(語言,文本或美學面向)最新發展的工具及方法。

跨學科知識交流項目基金支助之項目清單 (2016-2018)
 

海上明燈新世代-解碼香港及周邊港口的古蹟燈塔

lighthouse
©Chensong Chen

項目聯合統籌:

管沛德博士 
文學院歷史系 副教授

吳蓬輝博士 
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 副教授

計劃大綱:
本計劃旨在將古蹟燈塔作為解碼香港近代史的載體,了解港口基建和相關科技發展的窗口,文物保育和歷史文化旅遊的新天地,以及喚起集體回憶和增強社區認同感的凝聚力。

受益者將涵蓋香港所有中學的師生、港大不同專業的大學生、燈塔愛好者、香港旅遊政策制定者和從業員,以及歷史文化遊訪客。計劃展開以燈塔為主題的知識交流活動,包括為本港中學通識教育編寫的數碼媒體軟件包、公眾講座、知識交流研討會、實地考察和網上燈塔博物館。

發聲建築

sounding architecture

項目聯合統籌:

Dr. Jose Vicente Neglia
文學院音樂系 助理教授

曾慶豪
建築學院建築學系 副教授

項目執行成員:
Dr Deborah Waugh
文學院音樂系 助

計劃大綱:
聲音與空間
建築與音樂
建築物化成樂器

這是一個由音樂系與建築系合作的文化交流計劃。這項計劃的目的希望從建築的理論與實踐,設計及組成新的樂器,並予公眾一個特別的音樂體驗。

人文、醫學、教育之協作:提升基因咨詢過程中的基因素養

genetic literacy

項目聯合統籌:

Dr. Olga Zayts 
文學院英文系 助理教授

鍾侃言博士
李嘉誠醫學院 兒科及青少年科學系 臨床副教授

計劃大綱:
本計劃旨在探索被確診為基因疾病、或有罹患基因疾病之風險的病人的基因知識水平(包括現存的、以及需要具備的基因知識水平)。在基因咨詢過程中,這類病人需對是否使用基因檢測做出決定。研究成果將會以病人參考資料及教育資源的方式於網站呈現。計劃的另一個目標是發現並傳播有效的基因信息溝通策略,從而促進病人的決策過程、提高醫務人員的專業服務水平。我們將深入分析一項大型、真實的基因咨詢錄音及錄影語料庫、結合眾多臨床語料,從而實現以上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