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知識交流獎

學院知識交流獎

English

香港大學於2011年設立了「學院知識交流獎」,由各學院選出對知識交流作出重要貢獻的教員,表揚他們對工商界或社會所帶來的經濟、社會或文化影響。

2016年「學院知識交流獎」得獎者:

吳雅珊博士
獲獎項目:「傳譯資源網」

項目介紹:

本項目旨在提供一個一站式傳譯資訊平台。網站會提供各種與傳譯相關的資訊及訓練資源,並會建造一個中英時事辭彙資料庫,不但能造福在職傳譯員及有志投身傳譯工作的人士,而從事傳譯工作的教研人員,修讀翻譯及傳譯的學生,乃至廣大市民包括學習語言或需要傳譯服務的人亦可受惠。(詳情)

「傳譯資源網」網址: http://www.interpreting.hku.hk/

2015年「學院知識交流獎」得獎者:

ACke2015

曲愛麗博士
李佩思、何嘉欣及馬昀祺

獲獎項目: 「青年生態領袖計劃」

項目介紹:

本項目專為香港中學生而設,帶領他們探索香港郊野,認識香港的生物多樣性及她所面對的威脅,尋求平衡保育與發展。經過五個月的一連串揉合室內室外活動的多元化訓練,來自本港十六間中學的一共六十三位本地中學生畢業成為青年生態保育領袖,將他們所學所知所見傳揚開去。本項目由來自香港大學內三個不同學院,包括文學院,理學院和社會科學學院的三位研究生創立和統籌,以及由長春社協辦,更獲漁農自然護理署認證成為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 提高公眾意識及參與認可活動計劃。

 (詳情)

「青年生態領袖計劃」http://takeactionhk.wix.com/hku-ke#!-past-year-2014/cc69

活動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L4EbKEkvno&feature=youtu.be

新聞稿: http://www.hku.hk/press/press-invitations/detail/11342.html

知識交流通訊: http://www.ke.hku.hk/newsletter/issue9/features_2B

2014年「學院知識交流獎」得獎者:

林麗素博士
獲獎項目: 「香港少數民族語言網:與社會連繫」

項目介紹:

本項目網站「香港少數民族語言網」,主要檢視香港多元化的語言學現況,和聚焦被邊緣化的少數族裔或面臨失傳的語言, 特別是一些鮮有年輕一輩承傳的中國方言,如圍頭話、客家話、潮州話,而有些方言如水上漁民的粵語方言,即蜑家話,甚至有瀕臨失傳的危機。項目旨在提倡語言和文化多樣性、製作語言學的實錄和描述,以及推動香港社會保存不同語言文化的意識。

「香港少數民族語言網」網址: http://linguisticminorities.hk/ 已於2013年7月啟用。
(詳情)

2013年「學院知識交流獎」得獎者:

Dr Olga Zayts

Olga A. ZAYTS博士
獲獎項目:「香港及南亞的醫療話語:醫學遺傳輔導服務」

項目介紹:

本項目主要透過建立網上平台和刊物印刷, 提升大眾對於遺傳病的認識, 並說明相關遺傳病的資訊。項目團隊會和遺傳學醫護人員、聚焦小組和媒體廣泛傳播有關及時診斷和預防的資訊。(詳情)
 

2012年「學院知識交流獎」得獎者:

ke award

管沛德博士
獲獎項目: 「見證戰爭: 口述歷史」

項目介紹:

在「見證戰爭:口述歷史」計劃中,香港大學伙同本地中學收集二戰的口述歷史。參加的中學生訪問家中長者,錄製和抄錄他們的戰爭經歷。歷史系選出較佳的訪問內容收錄在香港大學檔案中心裏。
(詳情)

ke award 2

施仲謀博士
獲獎項目:「中華文化教學研究」

項目介紹:

從2003年起,中文學院分別為初小、高小、初中以及高中學生編寫一系列關於中華文化的書籍,作試驗性的教學用途。學院收集了教師、學生、家長、校長以及10個國家的專家回饋以後,把內容再作修訂。現在香港大概有1000所中小學使用該系列的書籍。
(詳情)

2011年「學院知識交流獎」得獎者:

ke award 2011

劉彥方博士
獲獎項目:「思方網:思考方法開放式網上課程」

項目介紹:

思方網提供免費的網上教學資源,對有意提升批判和創意思考的人士而言實屬不可多得的學習平台。

思方網將免費開放教育的概念具體化,學習模式趣味與嚴肅兼備,包括:世上最難的邏輯難題、評估道德信念矛盾的測驗、有關基本邏輯、科學推理、策略思考、創造力和其他概念的自學課程、可供下載的批判性思考指南,以及大量其他學習材料。
(詳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