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香港書展 - 「名作家講座系列」作家: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系黃心村教授

22 July 2022 (Friday)

《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是黃心村教授的最新著作。這是一本關於張愛玲的書,亦是一本關於香港的書,特別是關於那非常重要,而我們又知得太少的年代。作家董橋認為,此書「還張愛玲昔日本色,給老香港一個公道」。

黃教授在書中論及張愛玲在大學時的兩位教授:出現在散文〈燼餘錄〉的歷史系佛朗士教授和著名南來文人、中文系的許地山教授。兩位教授正體現了當年香港學術界的光景:英國學者與南來文人的匯流。

香港經驗,造就了張愛玲傳奇。《緣起香港: 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收錄更多關於張愛玲,也關於香港的精彩論述,並聚焦張愛玲與香港的淵源,以檔案資料為佐證,還原模糊的歷史影像,釐清一段戰亂時期的人文經驗。

有關黃心村教授:
黃心村教授在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專業畢業後赴美留學,獲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亞語言文化系博士。曾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亞洲語言文化系教授及東亞研究中心主任,現任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系教授。學術論著涉及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及視聽文化。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黃心村教授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文學院)
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系黃心村教授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文學院)

2022香港書展 - 「名作家講座」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系黃心村教授: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
日期: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30 至 下午6:00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 S224-225

講者:黃心村 (作家視像現身)、許子東
主持:甘琦
備註:此研討會於書展場內舉行(作家視像現身)。有興趣人士請登記並前往現場觀看。

香港書展活動資料及報名:https://hkbookfair.hktdc.com/tc/Events/Event-Schedule.html

張愛玲香港大學學籍紀錄上的證件照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檔案館,香港大學)
張愛玲香港大學學籍紀錄上的證件照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檔案館,香港大學)

張愛玲香港大學學籍紀錄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檔案館,香港大學)
張愛玲香港大學學籍紀錄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檔案館,香港大學)

《緣起香港: 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緣起香港: 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獲李歐梵、董橋、黃子平、王德威、林青霞 共同推薦  「還張愛玲昔日本色,給老香港一個公道」——董橋 「向所有喜愛張愛玲的讀者推薦這本書」——林青霞 「本書為張學和香港研究提供了最重要的突破。」——王德威
《緣起香港: 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緣起香港: 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獲李歐梵、董橋、黃子平、王德威、林青霞共同推薦

「還張愛玲昔日本色,給老香港一個公道」——董橋
「向所有喜愛張愛玲的讀者推薦這本書」——林青霞
「本書為張學和香港研究提供了最重要的突破。」——王德威

2022香港書展 – 《緣起香港: 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2022香港書展 – 《緣起香港: 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