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文學院委任六位著名藝術家為 2014-2016年度學院藝術家

26 October 2014 (Sunday)

UAS

香港大學文學院委任六位著名藝術家為 2014-2016年度學院藝術家

六位在電影、音樂、文學和視覺藝術界的著名藝術家獲委任為2014-2016年度香港大學「學院藝術家」。他們分別是陳果先生 (獨立電影導演) 、岑建勳先生 (香港電影業先鋒) 、李垂誼先生 (著名世界級大提琴家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 、亨利科爾先生 (備受推崇的詩人) ,Glenn Davidson先生與 Anne Hayes小姐 (多領域藝術科技組合Artstation 的總監) 。2014-2016年度「學院藝術家計劃」由林李翹如博士支持,港大文學院統籌。

文學院院長顧德諾教授感謝六位藝術家的鼎力支持,他說:「有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可與藝術家直接對話, 思考他們的藝術真諦,這對於我們的學生,必定是畢身難忘的經驗 。 同時,「學院藝術家計劃」也與我們推行的四年制大學課程目標相配合,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學習經驗, 鼓勵他們多作批判性思考,達至全人發展。」顧德諾教授又感謝文學院校友- 林李翹如博士對計劃的慷慨支持。

岑建勳先生將於11月5日(星期三)舉行電影座談會,為2014-2016年度「學院藝術家計劃」揭開序幕,緊接的是李垂誼先生於11月28日(星期五)聯同其他國際知名音樂家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行三場音樂會,亦是2014樂・誼國際音樂節中「樂・憶古蹟」社區音樂會的項目之一。

傳媒查詢,請聯絡港大文學院公共事務經理Georgina Challen小姐 (電話︰3917 4250/電郵︰gchallen@hku.hk) 或港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傳媒)尹慧筠小姐 (電話︰2859 2600/電郵︰melwkwan@hku.hk) 。


有關學院藝術家計劃:

「學院藝術家計劃」成立於2008年,是香港大學首個邀請知名藝術家訪問的計劃,於訪校期間,藝術家將參與及推動連串活動及企劃,包括工作坊、電影放映及音樂演出;部分活動,更列入課程學分之內。學院藝術家藉此計劃,與大學師生作近距離接觸和交流,分享他們在不同藝術範疇的知識與體會,啟發學生創意,鼓勵他們對各種藝術文化的了解。 過往活動的參加者都曾表示此藝術文化交流平台實屬可貴,對此計劃有高度的評價。

「學院藝術家計劃」網頁︰http://arts.hku.hk/knowledge-exchange/university-artists-scheme


電影

陳果
陳果是香港獨立電影導演、編劇、監製,曾多次奪得海外獎項。陳果的電影風格寫實,題材多為草根階層日常生活。他的代表作《香港製造》(1997)、《榴槤飄飄》(2000)享譽國際。陳果最新的作品《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於2014年2月的第64屆德國柏林國際電影節「電影大觀」單元上作全球首映。


岑建勳

岑建勳在電影行業已擁有超過35年的經驗。他是香港其中一位最重要的電影演員、監製、編劇、電影發行商、戲院投資及營運者。他在電影圈 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能夠加深學生和普羅大眾對這個創意產業在香港、中國及亞洲以外的了解。


視覺藝術

Artstation: Glenn Davidson and Anne Hayes
Anne Hayes and Glenn Davidson於1989年以合作伙伴形式成立多領域藝術科技組合Artstation,工作室設於英國威爾斯的加地夫Chapter Art Centre。Artstation主要透過邀請藝術團隊駐點和提供實習職位予藝術人才作項目式合作。Artstation以國際紙質雕塑裝置、展覽、電影、互動媒體項目、建築設計與合作、實務導向研究、社會議題倡導和社群互動聞名。Artstation的作品遍及英美、加拿大、日本、澳洲和歐洲等國。


音樂

李垂誼
李垂誼足跡遍全球,曾于莫斯科克裡娒林宮、美國林肯中心、卡內基音樂廳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的大型音樂會上演出。與他合作過的眾多著名指揮與作曲家和樂團計有馬捷爾、譚盾、倫敦及荷蘭愛樂及慕尼克室樂團等。百代唱片為他發行了數張榮登古典音樂暢銷榜的唱片。他的新唱片包括由盛宗亮為他創作的《燦影》。他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委任的大使,《金融時報》、美國CNN及中央電視臺都曾邀請他亮相。

詩歌

亨利科爾
亨利科爾出生於日本,成長於德國和美國。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取藝術碩士並在哈佛、耶魯大學及多所院校擔任駐校藝術家。他的八本詩集著作更為他冠上「我們的時代作家」稱號。亨利科爾透過他的詩為青少年提供一個創意的方法去表達他們在這不斷變化世界中的疑惑。作為首位創意作家和詩人的學院藝術家,在電影、音樂和視覺藝術以外,他為學院藝術家計劃增添了語言文字的美。

TOP